close
來去安南,厚郎按耐
あんない,台語發音「按耐」指招待之意。


一鄉一特色,推廣在地文化與人文,台灣各地都有值得逗留體驗之美。『安南輕旅行』也順應趨勢,根據土壤特質與獨特魅力,積極開發漁農業觀光行程與飲食饕客饗宴,吸引台灣各地與世界每位樂好旅行的民眾與背包客前來,讓『安南』當個好客的主人,好好「按耐」大家,感受其熱情與新鮮。



由於安南的地理環境因素,具有鹽地的特質,適合栽種的作物適合栽種的作物並不多。近期推廣的小番茄,因其適應性強,鹽地提供微量元素,雖然生長發育較為緩慢,但果肉密度高、口感紮實又特別濃郁。 


只可惜這次的輕旅行,不在番茄產季的時間,無法體驗採收樂趣與品嚐。不過「靠山吃山、靠海吃海」這句話可不是說假的,因為既然都來到遍地魚塭的安南了,「即入寶山,豈能空手而回」,當然就要來體驗抓魚樂趣囉!



魚塭抓魚,可不是在夜市裡拿著紙糊圈來撈魚那種,是需要下水撒網捕魚,利用圍繞魚池收網的動作,把魚群逼迫聚成小範圍,再把網子拉上岸,進而完成抓魚作業。


只是,我們這群親子團多數是外行與體驗的玩票性質,專業抓魚的事就交給達人處理,我們只要裝模作樣「穿上青蛙裝」,充當水上瑪莉歐(很像穿吊帶褲)拍照即可。可是,雖然是玩票性質,但也挺累人的,因為男人要有擔當與肩膀,讓妻小坐上排筏,讓男人們當起漁夫(愚夫?),推著「生命中最重要的人」往偉大的航道前進,再掛著網子繞魚塭一圈,把魚群集中進而方便捕抓。只是青蛙裝著裝完一下水,腳底立馬陷入池底的軟土,加上水壓壓迫所致,使得青蛙裝腰部以下活像真空包裝一樣,束縛緊身不便行走,大夥皆戲稱是復健運動,中餐一定可以吃好幾碗飯。









完成「現撈」體驗之後,大家拍照打卡、盥洗整理之後,就是令人期待的「滿漢全席」了。但可惜不能實現吃好幾碗飯的願景,因為菜色豐富到不需要吃飯就能吃到撐,在社區媽媽們的巧手之下,一道道美味的特色佳餚陸續上桌。有「煎虱目魚肚」、「剝皮辣椒蒸虱目魚肚」、「西瓜綿虱目魚湯」、「醬燒虱目魚頭」、「炸虱目魚丸」等不吃會思慕的虱目魚料理,也有「豬油拌鮮蚵麵線」、「蛤蜊絲瓜」、「自製蘿蔔糕」等鮮味傳統料理,更別說消暑的綠豆湯與飯後水果的關廟鳳梨了。的確,這裡沒有「玲瑯滿目」的菜名與菜色,但有的是「新鮮」、「實在」、「純樸」等提供品嚐。而這大自然所賜予的「恩惠」,經過大廚媽媽們的完整與真實呈獻,也讓當場的親子們吃的津津有味,大呼過癮。當然,若饕客們只想品嚐佳餚也有多種選擇,菜色會隨著價位與季節食材調整,需要的朋友,可以自行電恰與網站聯繫。


中餐過後,在私人建築「太子宮」休憩一番,接著展開下午行程。專員領著我們介紹日常的蔬菜水果等植栽,也解說一些平常較少見的植物,像是早期做口香糖的「人心果」,是利用其黏稠的汁液所製成;吃起來微酸帶甜的「西印度櫻桃」;防蚊驅蟲的「樟樹」;果實像極了爆米花的「密花白飯樹」;提醒寸金難買寸光陰的「百香果花」等,多樣的知識與常識,都讓大小孩們增加更多的見識,對於大自然的造物奧妙,感到稱奇與敬佩。








安南輕旅行的另一項重頭戲,則是採收火龍果體驗。但是適逢農曆十五,這個拜拜敬果供奉神明的大日子,果園早在行程之前已採收完畢,導致園區裡皆是尚未成熟、綠色的火龍果,這景象頗令人感到惋惜。





好吧,既然「來的好卻沒有來的巧」,大夥也只能在果園裡走馬看花,拍照留念,留下曾經到訪的足跡。觀賞完果園之後,園區主人提供特製的「火龍果凍」,讓大家品嚐與購買。其標榜使用自家果園所生產的火龍果原汁與蘋果、鳳梨所製成,至於這果凍味道如何?不得而知,因為我都沒吃,都把機會讓給妻小了,是不是可藉由小孩表情形容來辨識這箇中滋味,就請各位看官們自行領悟或前來找尋答案了....




想被好好「按耐」,來安南就對了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念種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